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22/11/5
南華大學推動永續發展與扶輪社辦理澎湖永續旅遊發展論壇落實生態旅遊
 

南華大學推動永續發展與扶輪社辦理澎湖永續旅遊發展論壇落實生態旅遊

【記者嚴光澎報導】國際扶輪3470地區馬公扶輪社、澎湖天人菊扶輪社,跟多年來深耕永續發展的南華大學合作,敬邀產官學專家學者,於11月3日下午4時至6時多在元泰大飯店舉行,80多人參與盛會,辦理澎湖永續發展論壇,找出澎湖縣發展永續觀光之目標,並凝聚共識,作為未來推動永續觀光之方向。

南華大學長期重視生命教育與永續發展,致力落實節能減碳並推廣環境教育,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而有鑑於人類燃燒過多的溫室氣體,造成過多碳排放,引發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因此推動氣候變遷減緩及調適為當務之急。根據分析,交通運輸佔排放15%,同時旅遊過程造成許多一次性物品使用,增加廢棄物。

國際扶輪社澎湖縣分區陳明山助理總監指出,澎湖美麗的海洋、多變的地形及豐富的歷史及人文景觀,成功的發展觀光旅遊業,成為澎湖重要的經濟基礎之一。但是因為過多的人為開發,造成環境污染與破壞,加上氣候變遷衝擊,已危及澎湖優美的自然環境。2022-23扶輪社年度口號為想像扶輪,想像十年後甚至21世紀末的澎湖,如果沒有保護好環境,降低碳排放。我們看到的,會是自然環境遭受破壞、氣候異常、海平面上升淹沒土地的澎湖。

本次論壇,首先邀請澎湖觀光圈蔡萬生總召,分享澎湖永續旅遊發展策略,蔡總召指出,澎湖因為氣候變遷、颱風侵擾及過度捕撈,漁業產量大不如前,因此需要由海鮮文化改為海洋保育文化,不過度捕撈,而是在專家指導下,透過浮淺欣賞海洋之美。其次,邀請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陳柏青院長擔任主持人,由南華大學永續中心洪耀明執行長,分析ESG與永續發展策略;科技學院院長陳柏青院長指出,為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SDGs)。

最後由南華大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周建明主任擔任主持人,澎湖科技大學李明儒教授擔任主講人,說明澎湖之永續觀光策略。周建明主任指出,基於SDGs,預測未來食衣住行每個工作,都將會轉變為綠領工作,其中當然也包含旅遊業。

李明儒教授指出,澎湖縣透過農村再造,推動南寮社區古厝、浮球秘境及牛屎體驗,成為柏林國際旅展公布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並號召在地及國際志工,修護先民用於捕魚的石滬,以保護先民智慧與文化遺產。

論壇結束之後,南華大學永續綠色科技師生,由陳明山助理總監安排,辦理南寮社區深度參訪,並與扶輪社一起進行淨灘,真正落實澎湖生態旅遊。



 
△澎湖觀光圈蔡萬生總召分享澎湖永續旅遊發展策略。(嚴光澎攝)

△澎湖永續發展論壇,找出澎湖縣發展永續觀光之目標,並凝聚共識,作為未來推動永續觀光之方向。(嚴光澎攝)

Go Back

小兵立大功 黑水虻分解廚餘第一名  大學推零碳排校園 學生見黑水虻驚呆  老校長的救地球計畫 一步一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