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21/11/5
國家企業環保獎 南華大學三連冠 並獲頒「榮譽環保企業獎」

【嘉義訊】南華大學致力推動節能減碳,並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近年來獲得國、內外不少獎項肯定。11月4日再傳捷報,不僅連續第三年榮獲「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更獲頒 「榮譽環保企業獎」之殊榮。該校優質辦學深獲青睞,註冊率連續三年蟬聯全國私立大學第一,110學年度註冊率更高達98.64%,辦學績效獲各界肯定。

  南華大學在環保政策與管理、能資源節用貢獻以及污染防治減量等方面的施行成效極佳,校園內全面採用省水設施,收集雨水回收再利用,並以 2 座污水處理場處理學校生活污水,回收應用於花圃澆灌、運動場灑水、綠帶樹木用水、綠地用水及景觀池補注水源,109年污水回收使用量達 32.86%; 109 年用水量較 108 年減少 9.49%,雨水回收量增加 11.91%。同時也建立 ISO 50001 能資源管理系統,編列行動計畫做設備改善,以推動智慧化節能措施,達到節電、節約用水、水資源永續利用之成效。此外,亦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維護計畫,設置 校園氣候監測;在廢棄物減量(廢)、再利用具體措施方面,109年資源回收率較108 年增加34.86%,109 年事業廢棄物生產量較108 年減少1.43%。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近年來地球暖化效應加劇,推動環境永續、保護地球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在校園內不僅制定具體的環保措施,落實節水節電及綠色資源管理,更設立永續中心並開設環境教育相關課程,同時也透過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執行,將綠色環境素養與創新作為擴散到在地社區民眾。109年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通過「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積極協助縣內或鄰近縣市中小學及機構進行環境教育研習,讓環境教育理念加以推廣與落實,培育環境教育人才。

  南華大學在環保、能源與永續之決策分工架構清晰,推動計劃皆能依專業規劃逐步進行,且率先簽署「南華大學綠色辦公宣言」,響應政府「全民綠生活」政策,降低全校碳排放,以邁向淨零碳排為目標,績效成果亮眼,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包含「國家永續發展獎」、「國家品質獎」、「企業社會責任金獎」、「卓越經營品質三星獎」,亦獲得英國標準協會「BSI永續傑出獎」、香港鏡報「學校社會責任金獎」,以及連續五年蟬連世界百大綠色大學之殊榮。此次連續第三年榮獲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並獲頒「榮譽環保企業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為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南華大學今年提供17個特殊選才名額,分別有國際企業學士學位學程、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傳播學系、資訊工程學系及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等五系,凡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南華大學之學生,除了可以享有四年免學雜費、免住宿費,還可獲得14萬獎助學金及20萬的海外學習獎勵金,讓學子經濟無負擔,還能擁有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更可以到海外學習拓展視野,提升國際競爭力。

Go Back

小兵立大功 黑水虻分解廚餘第一名  大學推零碳排校園 學生見黑水虻驚呆  老校長的救地球計畫 一步一腳印